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學校校訓為「敦品、力學、智仁勇」

我們以4C作為培育學生的目標,全面發展學校,讓學生於社會作鹽作光。

辦學宗旨

  • 提供優質教育,發展學生各方面的潛能,讓他們盡展所長,回饋社會。
  • 教導學生敬師愛親,尊重別人,守紀律,明是非,成為社會良好公民。
  • 中、英並重,培養兩文三語的人才。
  • 教導學生熱愛生命,積極發奮。

學校簡史

本校前身為香港教師會中學,創立於1994年,由當年的教育署署長黃星華太平紳士批撥大埔第6區地段(毗鄰大埔運頭塘邨及大埔墟火車站)興建的。

當時只有5班中一,翌年才多開設5班中二,共有10班學生。由於當時校舍仍在興建中,故教育署安排本校暫借位於馬鞍山的仁濟醫院董之英職業先修學校上課。

1996年8月,位於大埔的校舍落成。得蒙本港殷商李興貴哲嗣李景芬女士和李興貴教育基金捐出港幣350萬,作為建校經費,香港教師會中學於1996年遷入大埔運頭塘邨新校舍時,遂改名為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以資紀念。同年11月28日,教育統籌司王永平太平紳士主持揭幕儀式。本校遂定每年的11月28日為校慶日。

2002年9月,新翼校舍動工興建,至2004年9月啟用。新校舍的揭幕禮,於2004年11月30日由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太平紳士主持。本校的教學設備和學生活動空間大為增加。

近年,本校積極完善高中學制以及相關的銜接課程,並致力發揚校園的關愛文化、健康文化和環保文化。在學與教方面,本校也積極推行電子學習、自主學習、課堂研究和評估素養。學生的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表現均有顯著進步。

校訓釋義

我們注重人格的培養:敦品
我們注重求知的熱誠:力學
我們冀盼下一代:兼具智、仁、勇三種美德
敦品力學、智仁勇」乃本校校訓。

「敦品」就是注重品德修養,進而有良好的行為表現。「力學」就是勤奮學習,增廣知識。古人立學,除了向學生傳授書本上的知識外,向來都重視學生的品德修養和行為表現。〈論語.述而〉篇云「子以四教,文、行、忠、信。」「文」指書本上的知識,而「行」、「忠」「信」就是行為和品格的陶冶。孔子的教育要旨,固然沒有忽視知識的傳授,而更重要的,就是注重學生的品德修養和行為表現。本校以「敦品力學」訓示學生,意即在此。

本校希望通過「敦品力學」,使學生臻於「智仁勇」至善的境界。「智仁勇」源出於〈論語.子罕〉篇。孔子說:「知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智,即智慧。有智慧的人能明辨是非,所以不會有任何疑惑。仁,是各種德行的統稱。仁者,即眾德兼備的人。這類人胸懷豁達,樂天知命,不會有任何憂慮。勇,即勇氣。 有勇氣的人自然無所畏懼,敢於面對各種生活上的挑戰。〈禮記.中庸〉云:「知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達德」即是普天之下、古往今來,通行不變的美德。能夠具有「智、仁、勇」三達德,道德修養便臻於至善的境界。本校以此為訓,就是秉承這個意思,立警策於今世,建全德之人材。